【蔺靖】大仙萧景琰


金陵近日来了位仙人,名唤萧景琰,小神仙芝兰玉树风流倜傥,走街串巷好不风光。

有人疑心,以往神仙都是暗访人间,神龙见首不见尾,这位如此高调怕是在招摇撞骗。

婆娘听了,猛拍一下他脑袋:“呆子,小公子生得这般俊,不是神仙还能是什么!” 


萧景琰对街头巷尾的议论置若罔闻,他怡怡然走到馄饨摊前,眨巴眨巴眼:“老板,我能不能尝一碗?”

胖厨子打量他一番,拧着眉头,有些惴惴不安,许久才小心翼翼地问:“仙家,啊要辣油啊?香菜要的伐?”

什么东西?

萧景琰心中不解,他咂巴着嘴略加思索:“要的要的,什么都要!”


吸溜吸溜,一碗囫囵下肚,小公子擦擦嘴角的油花眯眼笑。

“大仙,怎么样?”围观的群众探头探脑看热闹,店家则搓着手满心忐忑等评价。

“不错,好吃。”萧景琰咋咋舌,“不过……”

“不过什么?”

“跟仙界还是比不了。”

“在我们天上,馄饨皮得选最白最软的云擀成薄薄的片,汤是银河之水清亮亮,馅是鹊桥下鲤鱼鲜断肠,一碗下肚呀,眼明心亮,荡气回肠。”


哇,好生气派。街坊们交头接耳,暗暗称奇。


“那您来尝尝我们家的鸭血粉丝!”隔壁的摊主心痒痒,跑来毛遂自荐。

萧景琰大大方方接过来,猛喝一口汤:“嘶——好烫!”他吐吐舌头,呼噜呼噜半碗再放下筷子:“挺鲜,鸭子是好鸭子,就是粉丝不行。”

“怎么不行?”摊主有些急眼,“这可是方圆十里最好的粉丝!”

“您别慌嘛,来,我送您一壶嫦娥泪。”萧景琰慢悠悠地从袖子里掏出个碧色小瓶子,“这神仙的眼泪啊,每次只消滴那么半滴,保准你的粉丝晶莹剔透,绵柔爽口。”


众声哗然,大仙,果然是大仙!


“您快来尝一口我们家的糖芋苗。”

“瞧瞧,这是刚出炉的牛肉锅贴,热乎着呢。”

“季节限定桂花糖藕,您不来一口?”

“香喷喷的糖炒栗子,我剥好了再给您!”


萧景琰摇头晃脑咧嘴笑:“不着急不着急,一个一个慢慢来!”


这几日,他从丹凤街一路吃到乌衣巷,在花神庙用王母娘娘蟠桃园里的一截桃枝换鲜花饼吃,在鱼市街掏出姜子牙的鱼钩子点一碗鳜鱼莼菜羹,店家还附赠一碗刀鱼馄饨。

到了迈皋桥,萝卜糕绿豆糕梅花糕通通咽下肚,他才悠哉悠哉地摸出龙王的胡须教人做正宗的龙须糕。

各式商贩都想把他往自家店里拉,萧景琰拍拍肚皮摆了摆手,不了不了,我得去琅琊山啦。


萧景琰曾经偶得了一本《剪灯琅琊》,据说原是琅琊阁主蔺晨自个儿写着玩的,也不知怎么就流传了出去,一时洛阳纸贵,满座皆惊。

蔺晨这人颇有意思,一边写诡谲故事,一边描摹金陵美食,书生和狐狸精花前月下,聘礼送的竟是黄桥烧饼和糯米糍。

萧景琰每晚躲在被子里,看的是津津有味,垂涎欲滴:

盐水鸭,阳春面,春卷汤包豆腐脑;槐花蜜,枣泥饼,桃酥青团云片糕……

萧大仙一个鲤鱼打挺,下定决心:我要去金陵!


如今,在山下已经滞留了好几日,人间玩了个痛快,是时候去访一访琅琊山的主人了。

他没带什么行囊,心无旁骛哼哧哼哧地爬到半山腰,正打算稍作休息,撞上个白衣公子,剑眉星目,身姿凛凛,持一把折扇笑眼看人。

嚯,这是蔺晨。在秋天的晚风里摇扇子,除了他,世上再没有这样的人。萧景琰心里想。

“请问琅琊阁怎么走?”


白衣公子上上下下仔细打量他几眼,饶有兴味:“你莫不就是那个轰动民间的小神仙?”

萧景琰大惊,瞪圆了眼睛不知所措:他是怎么知道的?

“果真是个小美人。”白衣公子笑意更甚,收起折扇伸出手来,“在下琅琊阁主蔺晨,不嫌弃的话,就由我来为你带路吧。”


半个时辰后,二人气喘吁吁。

“你们神仙不会腾云驾雾的么?”

“咳咳……入乡随俗,入乡随俗。”


到了住处,萧景琰累得不行,立马瘫倒在床榻,小门童颠颠跑过来:“阁主,晚饭已经为客人备好了。”

藕夹饼,烫干丝,糖醋排骨,清炒芦蒿,蟹黄汤包,赤豆元宵。

萧景琰赶紧起身,风卷残云,蔺晨在一旁擒着壶桃花酿暗自发笑。

“怎么样?”

“马马虎虎。”萧大仙往嘴里塞上一个汤包,“跟我仙界比还有一定差距。”他递去一个杯子,一点不客气:“给我也倒点酒嘛!”

“你啊,再等等吧。”蔺晨轻笑一声,接过杯子,兀自饮了一杯。

“小气!”


翌日,萧景琰托着下巴打量着琅琊阁来来往往的客人,心中唏嘘:蔺晨似乎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悠闲嘛。

昨晚,为了助兴,那人在月下舞剑,衣袂翩翩,宛若仙人。萧景琰看的有些发愣,说自己也想学。

“你不就是个神仙么?学我做什么。”蔺晨不禁笑出来,“更深露重,你还是早些休息吧。”

“那你呢?”

他收了剑,往书房走:“陪你耗了这半日,我可有一堆医书没看呐。”


蔺晨这个人,晚上挑灯夜读不辞冰雪,到了白天,还得为人出谋划策指点迷津。他的世界,除了美食风月,还有江湖侠骨,医者仁心啊。

萧景琰想的有些出神,蔺晨察觉到他视线,招呼下人送来一捧茴香豆,笑眼温柔:“给你解闷。”

萧大仙挠挠头,还好还好,也不算闷,反正你还蛮赏心悦目。


秋去冬来,时间一晃三个月,皑皑白雪落了,萧景琰还驻扎在琅琊山,成了蔺晨的小书童。

“未免太委屈大仙了吧?”

“就当交伙食费了。”萧景琰一边嚼着腌萝卜一边研墨,笑得腼腆又得意。


山上的果子已经所剩无几,飞禽走兽也都掩了声息,蔺晨见萧景琰馋得紧,总算舍得挖出地底下埋着的陈年花雕:“喝点吧,暖暖胃。”

萧景琰迫不及待,一个猛子灌下去,小脸皱得像苦瓜:“好辣!”

他根本是一杯倒的类型,颊上登时浮现两朵红云还偏不死心:“再……再来一杯!”

蔺晨无奈地叹口气,把人扶上床。

这个家伙,早就冻得手脚冰凉还不肯先去睡。


“你你你!”

第二天,清醒过来的萧景琰望着搭在自己身上的手臂惊得炸毛,“蔺晨,你怎么同我睡在一起!”

“分明是你抱着我不撒手啊。”蔺晨睁开眼睛,懒洋洋地打个哈欠,笑意拳拳,“景琰,你的尾巴摸着真是舒服又暖和。”

嗯…… 嗯?

萧景琰低头一看,好嘛,自己那条毛茸茸的尾巴不知何时露了出来,此刻正不知羞耻地缠在蔺晨腰上。

“我,我,我……”

“我记得你自称是个神仙?”蔺晨语气促狭,揽着他的身子,叫人逃脱不了。

萧景琰急的要哭:“黄,黄大仙也是仙嘛!”


“你早就知道了?”萧大仙索性破罐破摔,完全把头埋进对方胸口,“什么时候?”

“见第一面就知你不是神仙,那狡黠的小眼神可骗不了我。”

蔺晨摸摸怀中的小脑袋,洋洋得意,“不过那时候我还以为是只小狐狸,毕竟你实在太好看了。”

“直到半个月后,山下来人诉苦,说那小神仙原来真是个骗子,什么龙王的胡须嘛,根本就是黄大仙的一撮毛!”


“那你怕我么?会生我气么?”萧景琰瑟瑟发抖。

“见多不怪了。”蔺晨拍拍他后背以示安慰,“可能是那本《剪灯琅琊》太出名,后山早就来了不少你的同类,不过像你这么会吹牛的倒是第一次见。”

“什么!我的同类?”萧景琰抬起头来,异常委屈,“于你而言,我并不是最特别的,对么?” 


蔺晨还没有答话,萧景琰抓紧他胳膊,又急匆匆地补一句:“如果我说我喜欢你呢?特别喜欢你!比他们更喜欢你!”

“哦?有多喜欢?”

“你养的鸽子是要送信的,即便它们肥肥胖胖,一看就很好吃。为了不耽误你的正经事,我堂堂黄大仙,如今连鸽子也不吃了。”


嗯,听起来确实是很大的牺牲。

“憨不憨?你是独一无二的啊。”

蔺晨摸摸萧景琰的尾巴,终于笑开:“我待你的心意还不明显么,我可没那闲工夫日日陪旁人捉鱼摸虾做点心,也不会同别的小动物一起睡觉的。” 


萧景琰,贪吃,爱吹牛,耍小聪明,但也真挚,熨帖,毛茸茸。 

蔺晨给他顺毛:“大仙,今天翻翻医书,学一个新药方怎么样?”

萧景琰餍足地点点头:“学习好辛苦,中午能不能多加一碗粉子蛋?”


悬壶济世很重要,口腹之欲也得满足嘛。

萧景琰羞涩地亲亲心上人,闭上眼睛,安心睡个回笼觉。


胸中有丘壑,肚里存膏粱。

美哉美哉。

嗝。



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
包包说的是汤姆苏琰,我写的是江湖骗子… (小人跪膝

值班摸的鱼,很粗糙了 _(:3」∠)_


评论(62)
热度(28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士多啤梨柔顺剂 | Powered by LOFTER